“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成为当今世界备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 作平台,促进互联互通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各方的广泛共识。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 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新华通讯社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 通过建立完善的经济信息国际传播体系,消除“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信息不对称,为“一带一路” 倡议参与各方提供示范、引导和服务,助力政策沟通的深化、设施联通的加强、贸易畅通的提 升、资金融通的扩大、民心相通的促进,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 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这一举措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积极响应,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国际知 名通讯社、信息服务机构、研究机构、商协会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 开展多边及双边的信息交换和业务合作,与新华通讯社携手促进全球经济信息互联互通。
   在共享网络的合作机制下,成员机构通过技术平台BRInfo共享其优势信息资源,各尽所能 为“一带一路”共建各方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以信息共享增进彼此沟通了解、推动经贸领域的 互利共赢、促进产业合作的深入开展、助力多元化融资体系的建设完善。
   此外,成员机构可自愿开展双边自有专属信息内容的互换,并在落地渠道、自主经营的信 息产品代理及定制性的专题分析研究和专项咨询等方面相互支持,以此促进成员间经济信息 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的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共享网络下的信息共享和流通,发起方新华通讯社精心打造了先进适用的信息共 享技术平台BRInfo,供成员机构进行信息交换和业务合作。针对“一带一路”共建各方的需求, 成员机构共享了“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贸易、产业、项目、品牌等动态信息和研究成果。
  该平台支持电邮、FTP、在线编辑三种信息上传方式;海量信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分 类便于用户检索;用户行为分析系统根据用户习惯优先呈现高热度信息。此外,为方便用户使 用,平台在信息排序、信息下载量、信息浏览和下载格式、支付方式,以及后台数据统计等方面 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