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药业源远流长,起自东汉建安七年(公元202年),著名丹术家、道教始祖葛玄在市东南的阁皂山采药行医、筑灶炼丹,开樟树药业先河。樟树人开的药店遍布全国各地,成为我国药界名声大噪的“樟树药帮”。在樟树药业的发展过程中,逐渐积淀起特有的樟树药都文化,中药材贸易、加工炮制技术、樟帮帮规等独具一格,并渗透到医药保健、养生、膳食、起居、民俗等。


近年来樟树市大力推进“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初步形成药地、药企、药市、药会齐头并进,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2020年全市医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千亿。2021年1-8月,全市医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635亿元,上缴税收4.15亿元。医药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32.1亿元,医药限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5.4亿元。

樟树药交会是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三个药交会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51届。2020年,第51届樟树药交会在新建成的岐黄小镇会展中心举办,参会、参展医药厂商8600多家,参展品种超2.7万个,共有医药专业代表等10万多人次参会,成交额达201.6亿元。
审核:李璐   编辑:黄秀环  技术:吴敏华  设计:段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