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第二届“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大会暨2023上海市“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大会将于27日在上海举行。届时,来自亚太、欧洲等地的参会代表将总结经验,深入探讨未来合作方向和趋势,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BREIP)由新华社倡议发起,2019年6月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全体成员大会。目前,BREIP已覆盖37个国家和地区,有56家成员,包括通讯社、信息服务机构、研究机构和商业协会等。

大会以“共商共建共繁荣 十年耕耘再出发”为主题,设置“金融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合规建设”等3个主题论坛。大会将发布一系列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成果,包括揭牌成立“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上海联络处、上线“丝路e启行”小程序、启动“行走丝路BREIP Trip”项目等。

本次大会由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承办,中国一带一路网、新华丝路网提供媒体支持。

日程
会议日程

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上 午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第二次成员会议

· 议程一:主席团成员换届仪式

· 议程二:审议组织章程修订、制度补充

· 议程三:为新加入成员颁发证书

· 议程四:圆桌讨论

   主题 1:如何更好发挥“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作用

   主题 2:经济信息合作如何赋能产业合作、投资等

1,第二届“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大会暨2023上海市“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

2,主题论坛

议题 1:金融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议题 2: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议题 3:“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合规建设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由新华社倡议发起,由“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通讯社、信息服务机构、研究机构和商协会等于2019年6月27日共同成立,目前已吸引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成员机构加入。共享网络旨在以信息服务为引领,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在成员间实现信息共享,扩大各成员的信息来源,支持各成员发展自有信息业务;通过成员间的合作,提供便捷实用的经济信息服务,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其他机构发现投资和贸易机会,促进各方合作共赢。

2019年4月,“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该平台支持电邮、FTP、在线编辑三种信息上传方式;海量信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分类便于用户检索;用户行为分析系统根据用户习惯优先呈现高热度信息。为更好地服务于共享网络成员机构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业务发展,中经社已完成技术平台BRInfo的升级项目,将该平台打造成为自动化的聚合、分发、高效的协同工作平台,以及为用户提供高效精准服务的信息平台和交流互动平台。
 编辑:黄秀环  技术:刘娟  设计:段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