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享经济方兴未艾 标准化为产业“升级换代”提供支撑

    在第三届进博会“共享经济规范与发展论坛”上,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共享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也存在部分行业乱象,带来无序竞争和结构性挑战,市场机制与政府监管有机结合,是破解共享经济发展困境、规范行业秩序的必由之路,而标准化将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 共享经济方兴未艾

  • 标准化为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在第三届进博会“共享经济规范与发展论坛”上,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共享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也存在部分行业乱象,带来无序竞争和结构性挑战,市场机制与政府监管有机结合,是破解共享经济发展困境、规范行业秩序的必由之路,而标准化将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简 介

背     景: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这是“共享经济”连续第四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政府对共享经济的持续肯定,同时也对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共享经济的十字路口,探讨如何在“升级换代”中实现规范发展,如何以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面对全球复杂经济形势、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很多行业和企业被迫暂停经营,共享经济却凭借其技术和商业模式优势,呈现出愈发强大生命力,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渗透,将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纳入进来,扩大了共享经济市场范围。共享经济有望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从而引导全球经济向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催生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

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共享经济规范与发展论坛”,邀请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海内外共享经济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着眼当下与未来,围绕“新动能、新视野、新领域”主题,探讨如何制定更好的行业发展标准和政策、如何实施更有效能的监管手段、如何实现更优的商业模式、如何传递更好的分享新理念、如何打造更好的分享经济新业态、如何以信用构建更好的供应链金融,为各国政府、全球企业如何通力合作,携手走进更好的共享经济时代贡献智慧。

时     间:11月7日(周六) 14:30-16:30

地     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2号馆C2厅

主 持 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  徐玉长

主办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日 程


领导致辞(14:30-14:40)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   宫喜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   韩  毅

 

主旨演讲一(14:40-15:40)

国际标准化组织共享经济技术委员会主席  执丸正明(线上)

全国共享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于欣丽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金文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吴晶妹

 

报告发布《共享经济标准化发展报告2020》(15:40-15:5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姚  雷

短视频播放(15:50-15:55)

播放“新华社记者眼中的共享经济”

 

主旨演讲二(15:55-16:40)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  曲越川 

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  李文杰

美团民宿总经理  冯威赫


审核:李璐   编辑:黄秀环  技术:吴敏华  设计:段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