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0日在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工作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时指出,在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背景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具时代价值和战略意义,具有积极示范引领作用。要深挖中老铁路潜力,以铁路沿线开发为重点,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区域联通发展构想,打造本地区“一带一路”合作样板。


会见后,习近平和通伦共同签署了《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2024-2028年)》,共同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新闻、文化、旅游、卫生、海关检验检疫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其中,新华社社长傅华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长沙伦赛签署了包括共同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等内容在内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该论坛项目还列入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第三类第十二项)。

为进一步助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展示和发挥好中老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示范效应,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中国新华通讯社、老挝中华总商会等于2023年12月7日在老挝首都万象联合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论坛主题为“中老命运共同体:新时代 新机遇 新示范”。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中国新华通讯社、老挝中华总商会


【支持单位】老挝计划投资部、老挝能源与矿产部、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老挝工业与贸易部、老挝农业与林业部、老挝中央银行、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老挝老—中友谊协会、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世界旅游联盟(WTA)


【特约合作】蒙牛集团八马茶业亚钾国际


承办单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经济参考报社、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国际合作司、老挝巴特寮通讯社


【媒体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网、新华丝路网、老挝人民报、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老挝国家电视台、万象时报、老挝中华时报


日 程
审核:李璐   编辑:黄秀环  技术:刘娟  设计:于子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