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罗默简介


  保罗·罗默(Paul M. Romer),生于1955年,著名经济学家,新增长理论主要创建人,2018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现为纽约大学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保罗·罗默,197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数学学士学位;从麻省理工学院和皇后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业后,1983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担任罗切斯特大学助理教授、芝加哥大学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和斯坦福大学教授,2016年担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2018年与威廉·诺德豪斯共同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罗默在内生增长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导致了经济增长分析的全面复兴。该理论的主要思想最早体现在罗默1983年的博士论文中,发表在1986年的《政治经济学期刊》上,提出了“内生经济增长理论”,探讨和纠正了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的局限性,重新激起经济学界对经济增长理论兴趣。罗默的思想和中国当前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化高度契合,他本人十分关注中国发展,对四川经济发展也有浓厚研究兴趣。

背景

  历经70年艰苦奋斗,我国从一个经济弱国成为经济大国,正向经济强国迈进,经济发展方式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拉动,到“转方式、调结构、高质量”转变,企业面临动力迭代的挑战,处于由“外力驱动”转向“内生增长”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如何发现和把握新机遇,在推动转型升级过程中,加快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已成为我们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为此,在省国资委的指导下,四川发展等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企业内生增长、增强发展动力,着力解决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探讨激发企业内生增长动力的规律与路径,加快推动中国企业尤其是四川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主题:聚焦内生增长·增强发展动力

地点:成都市锦江宾馆

指导单位: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冠名单位: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

       四川蜀兴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筹)